月聊

叶修和喻文州是心头肉(。•ω•。)ノ♡

—— 【喻叶】青春赞歌

  ooc,小白文,没智商没逻辑没质量没内涵,节奏混乱,背景瞎掰,校园恋爱啪,慎


  ※※※※※一句话简介:青春,疼痛,矫情,作!!!※※※※※


  00


  “哎队长你怎么才回来啊?刚才老叶还过来找你来着,见你不在又走了。”


  或许是刚才拉椅子的声音有点大,惊动了原本坐在一旁带着耳机打游戏的黄少天,喻文州在心里小小地反省了一下,随即问道:“他找我什么事?”


  “没说啊!”大概是因为和他说话分了心,黄少天这一回合输的很干脆,他直接放下掌机,挤眉弄眼地看着自己这位从高中就结识了的好友:“怎么,是不是最近忙着和哪个系的美女约会导致忘了时间啊?没事,你和兄弟说,我不说出去!保证连老叶都不知道!”


  黄少天露着两颗小虎牙拍了拍胸脯笑得特阳光特真诚,这要是个刚认识没多久的,保不齐什么秘密都让他这么给骗的一箩筐地往出倒了。


  可惜了喻文州是什么人啊?黄少天三年高中同学加将近两年的大学室友,他太知道这人什么操行了,他敢拿已经被自己遗忘了的黑历史打包票,他要是现在把他最近做的事说出去,半个小时后就能接到来自叶修的电话——是不是嘲笑的不一定,但不是他想要的结果是肯定的!


  “没有,”喻文州放下手里的课本,说道:“我直接去找他吧。”


  自己这位好友是什么性格黄少天也清楚,他本来就没指望能问出些什么,于是直接和他挥了挥手,临他出门的时候才吼上一嗓子:“

队长你见着老叶让他晚上上游戏啊!这人最近老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又没个手机!妈的!当代大学生没有手机!每次找他我只能打到苏沐橙那去,再这么下去小爷的清白都要给毁光了……”


  喻文州胡乱的点了下头,然后把充斥着话痨的空气阻断在了门板后。其实认识这么多年了,他还不是很能习惯这位好友的话痨习性,不过好在黄少天在他这里已经算是收敛的了,要知道,这位可是有着把自己给说缺氧了的荣誉记录的人。虽然羞耻了些——不过确实是要要感谢当年他中二犯浑时期所树立下的那些威严。


  01


  喻文州先是去琴房晃了一圈,发现叶修练琴的房间没人之后直接转身上了天台。


  不出所料,叶修果然在这里。


  他看着那个铺着凉席躺在天台正中间晒肚皮的人,想都没想径自放轻脚步走了过去。


  也不知道他是真的在睡觉还是只是闭着眼睛假寐,几撮不听话的头发随着微风一摆一摆的,看得喻文州直想上手去摸,仿佛只有这样才能确定那触感有没有看上去的那么柔软。


  喻文州就站他的头顶静静地看了一会儿,确定了这个没心没肺地躺在凉席上的人是真的睡着了之后才抬起头。被人打断午睡可不是什么美好的事情,所以他并不打算打扰叶修的好梦。


  但是就在这干站着显然也不是那么回事。喻文州左右看了看,随后从天台的椅子上拖下来一张凉垫——这大概是苏沐橙准备的,叶修的朋友里,性格粗枝大叶的居多,知道他闲下来喜欢在天台摸鱼偷懒又懂得照顾人的,大概也就只有那姑娘了。


  他压下在自己的猜测里所泛上来的一丝不易察觉的酸水,从背包里摸出了笔和纸,坐在叶修身边,就着天台不时吹过的一阵微风画了起来。


  除去太阳大了点,今天的天气可真不错。喻文州微微翘起嘴角,手上的动作哪怕思绪飘得再远也没有停止描绘那个人的打算,他看着睡着的人翻了个身在凉席上扭成十分不优雅的姿势,笑意更深了:就连恼人的蝉鸣好像都变得没有平时那么让人心烦了啊。


  02


  叶修是被闷醒的,鬼知道睡觉前还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怎么再一睁眼睛就变得乌云密布了。


  他烦躁地撸了两把头发,然后坐起来看了眼对面教学楼上的巨大时钟——他从来不带手机,也不喜欢手腕带着东西的感觉,所以大学的这四年基本上承包了这个对面就是一巨大闹钟的天台。


  比平时早醒了十分钟。叶修撇了下嘴,起身开始卷席子,夏天果然很让人讨厌。


  “学长你这样会让我觉得自己很没有存在感啊。”喻文州早在叶修醒来前就不紧不慢地把自己的画具装到了书包里,顺便还欣赏了一出儿某人难得一见的烦躁脸。


  这会儿他看着那人因为被自己的声音吓到,而放开的正卷着的席子的手,视线跟着滚开了两卷的席子转了一圈儿,这才起身向那人走了过去。


  喻文州两手撑着膝盖俯下身,看着蹲在地上卷席子的叶修也正仰着头一脸无奈地看着自己,一个没忍住笑出了声。


  这回叶修更无奈了:“不带你这么编排老学长的啊,喻文州同学。”


  “哪敢啊?我这不是听说学长急着找我,这才紧赶慢赶找来的吗?”


  见叶修一脸“信你就有鬼了”的表情,喻文州点了点头:“真的,少天说你找我?”


  “哦。”叶修见他没有配合自己耍嘴皮子的意思,于是老老实实地继续卷席子,说道:“毕业晚会的主持人还没定下来,老冯的意思是让你和云秀来。”


  “我?”喻文州歪了歪头:“王杰希呢?”


  “老王说他今年有个项目要做,抽不出来时间。”叶修看了对面的教学楼一眼,顺便把喻文州歪着的头板正:“党可是把任务交给你了啊,能不能完成给个准话儿。”


  “王杰希不要的工作你才想到我。”喻文州打蛇随棍上,就着叶修的手心蹭了两下。


  “嘿,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啊,小朋友要撒娇找老冯去。”叶修顺着力道轻轻地推了一下他的脸:“那是我能决定的吗?我要是能定,肯定次次都把主持权给你啊。领导的心思上哪儿猜去?你看看去年六一晚会去小学访问,学校让老韩去,听说那一整片儿的小学生现在都乖乖的上下学,怕不是要吓出童年阴影了。还有省领导来访问那次,哎呦我的妈,黄少天,他们也是真够敢想的。省领导还以为是学校特地准备的单口相声,不是还送了黄少天一奖状还是什么的?”


  “是奖状。”喻文州帮叶修整了整凌乱的衣领:“他回寝室就给裱起来了,现在还在他床头挂着呢。”


  “多可怕,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叶修说这话的时候完全没考虑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接着教育喻文州:“所以啊,这校领导的这里啊基本上都是……嗯,不太好使的,你也用不着有多不忿”


  喻文州心想我不忿又不是因为校领导,平时喘口气都嫌累得慌的人,亏你愿意绕这么远给我把话头岔过去。


  叶修卷好了席子,见喻文州盯着自己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于是一手抱着席子准备扔到角落,另一只手拇指和食指圈成一个圈,在喻文州的额头上弹了一下。


  见他捂着额头终于回了神,叶修指了指天空中密布的乌云,说道:“快回去吧,要下雨了。”


  看着那个一边说着话一边头也不回一下的人,喻文州伸出手抓住从高空坠落的一小滴雨水,他吸了吸鼻子,满意地跟着那人走向楼梯间。


  嗯,今天的空气是甜的。


  03


  和叶修一样,喻文州也不喜欢夏天。


  和叶修不一样的是,叶修不喜欢夏天是因为夏天太过燥热,而喻文州不喜欢夏天则是因为他单纯的不喜欢下雨天——他很讨厌打雷。


  明亮的闪电划破长空,接踵而至的就是沉闷的雷鸣。


  叶修对着琴房的玻璃窗哈了口气,又那手指慢慢抹掉:“这怕是哪位道友准备飞升了正渡劫呢吧?”


  等了半天见房间里的另一人似乎没有接话的打算,他转过上半身看了一眼。


  “……”叶修对着正带着耳机心无旁骛地拿着速写本涂画的喻文州眨了眨眼睛,半晌才走了过去。


  他摘下喻文州的耳机连带着手机拿到手里仔细看了两眼,语气里沾着些不可思议:“不是吧喻文州?你怕打雷?”


  好巧不巧,他刚说完窗外就又是一个闷雷。


  喻文州皱着眉头瞄了眼窗外,然后对着叶修的方向捞了一把,想要把耳机拿回来,可惜被叶修一个后撤给躲过去了。


  “没有,我只是比较不喜欢吵的东西。”


  叶修张了张嘴,好半天才克制住自己把某位挚友的名字说出来的冲动,他看了眼亮着的手机屏幕,调转了话头:“你喜欢和风的曲子?你高中不是玩儿摇滚的吗?还和黄少天郑轩组了个什么乐队来着?”


  本来很开心叶修不再追问他是否害怕打雷的喻文州:“……我们还是继续刚才那个话题吧。”


  “呵呵。”叶修笑眯了眼睛。


  喻文州一看就知道他是故意的,无奈地问道:“黑历史就那么好笑?”


  叶修立刻收起笑容,眨了眨眼睛,眼神儿特无辜地看着他:“啊?我笑了吗?没有啊!你看错了吧?”


  喻文州不说话了,也开始盯着他的眼睛看,两个人就这么互相对视了会儿,最后还是叶修先破功了。


  “哈哈哈不闹了不闹了。”叶修挥了挥手,把手机还给了喻文州:“听手机里的多没趣儿啊?来来来,今儿哥给你个特权,要听什么尽管点,别客气哈。”


  他这么一说喻文州还真就不客气了,他坐到叶修的身边盯着钢琴想了半天,可惜他对纯音乐是真的不太了解,只好说道:“弹个你擅长的?”


  叶修挑眉:“你确定?”


  喻文州十分不确定地摇头,叶修打开钢琴盖:“你逗我呢?”话音刚落手上就开始动作了。


  叶修的手很好看,是典型的弹钢琴的手,纤薄白皙修长,指尖灵动。现在就是这样一双好看的手,舞动在黑白的琴键上,奏出了一曲在喻文州看来仿佛是乱弹,但又好像是迎合着窗外狂风骤雨一般的音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叶修擅自加快了曲子速度的原因,这首只用了几十秒的时间就弹完了。


  叶修得意地转过头看着坐在身边的人,而喻文州则是还处在刚才的曲子的节奏不能回神。


  “怎么样?”


  当叶修一脸得意地看着喻文州的时候,他其实是招架不住的,但是让他因此而说些违心的话也的确是很困难的事……况且叶修多半是故意的,就算他对着琴键夸出个花来,还是会被这家伙毫不留情的拆穿。


  喻文州按了按太阳穴,老实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我一时间竟然分不出究竟是屋子里面更吵还是屋子外面更吵。”


  “哈哈哈哈哈。”叶修笑得直捂肚子:“曲子叫《野蜂飞舞》。”


  喻文州点了点头,这才反应过来这首曲子他并不是第一次听,只是在其他人的手里没有这么乱的感觉:“你这是单纯为了练手速?”


  “是啊。”叶修大方承认:“这样打游戏才能更有优势好吗?嗯,还有《悲怆》鸣奏曲第三乐章,你要不要听?”


  喻文州回想了一下贝多芬这部分曲子的节奏,果断摇头:“算了吧算了吧。”可别外面的大雷没堵住,屋子里的小雷又响起来了。


  叶修看了眼外面的大雨没有转小的趋势,于是说道:“我们一起?”


  “一起?可是我不会啊。”——他当年玩摇滚的时候虽然是队长,但是也只负责唱而已,乐器于他而言那就是一窍不通。


  “没事。”叶修抓着喻文州的手放到了琴键上,沉闷的一声“咚”震得他整个人一哆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阴天看不清楚的缘故,喻文州总觉得这人一反平时爱好打太极的风格,眼神里装满了温柔缱绻,他调整了一下座椅,然后转过头看着喻文州,说道:“我教你。”


  04


  在灰蒙蒙的下雨天,能和自己暗恋的人躲在一间小琴房里四手联弹的确是很美好的事情,前提是那人教他的曲目不是《小星星》《虫儿飞》《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话!


  看着叶修一脸得意的神情,喻文州就知道自己又拿他没办法了,这人就这德行,仗着自己喜欢他就撩得百无禁忌。


  “恃宠而骄”四个大字忽然闪过脑海,喻文州被自己的想法恶心了一下,继续认真涂画。


  05


  叶修这个人真的挺神奇的,只要有他在身边,喻文州就会觉得自己十分安心。哪怕是在最讨厌的雷雨天,只要他俩还在这间屋子里,他就会觉得无比的平静。


  06


  可惜他想要平静,有的人就偏偏不想让他平静。


  只听“咚”的一声,是叶修的脸砸到了琴键。


  “……你这又是在玩什么?”


  叶修的脸直直地砸在琴键上,他没有立刻回喻文州的话,而是先起来看了下钢琴有没有事,然后才把头转向了喻文州:“没什么……我说你也画不腻啊?”


  看似没头没尾的一句话喻文州却是听懂了,他轻笑了一声:“这有什么好腻的?”


  “从你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就开始画我了吧?这都两年了,我也快毕业了也没见你给过这位好心又帅气的模特什么好处。”


  喻文州不是美术生,他的本专业和画画属于八竿子打不着一撇的那种,所以哪怕他再优秀学校也不会单独辟一个画室给他。也亏得他运气好,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就相中了叶修这个模特,一来二去两人也就认识了。


  叶修看他是真的喜欢画画,而且每天画的东西基本上还都离不开自己,于是就把琴房自己练琴的房间留了一半也喻文州画画用。就当是为艺术献身了,他那时候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喻文州可没理会他变相夸自己的话,就事论事:“今年寒假的时候我不是邀请你去我家了?不是你自己不去?”


  带着几分埋怨的话从喻文州嘴里说出来怎么听怎么怪,叶修干脆盖上钢琴,没骨头一样趴在上面和他理论:“大过年的,我到你家去,像话吗?”


  喻文州抿了抿唇不说话,叶修见他好像受了多大委屈一样,没忍住笑出了声:“明明看着挺精明一人,你说你一天天都在想些什么呢?”


  “20%的现在,和80%的未来。”


  叶修愣了一下,太过理智的话实在不像是从喻文州嘴里说出来的,在他的印象里,喻文州这个人更偏向感性一些。


  “知道吗?叶修。”喻文州转了转手上的铅笔,对趴在钢琴上的人笑道:“你目前占了我人生的10%。”


  叶修眨了眨眼睛:“比率竟然这么高?”


  喻文州合上了本子,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07


  毕业典礼结束的那天叶修最后一次来到自己的小琴房,本来就不太大的房间还划了半个给喻文州画画用,他觉得自己真是好心的没边儿了。


  喻文州却是适合感性,今天晚上的毕业典礼最后结束时他读得那一封信,哪怕是脸皮厚如他都差点没哭出来,真可惜了当时没顾得上去看看老韩的表情。


  从礼堂到琴房这一路上都没见着什么人,大概是都去毕业典礼现场了吧?毕竟典礼还没结束叶修摸索着墙壁上的开关,打从一开始他就不是很会应付这种太过热闹的活动,跑路这种事情事情也算得上是轻车熟路了。


  曾经的他也是毕业典礼上的看客,如今真的轮到自己才知道原来毕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叶修眯着眼睛适应了一下灯光,心里一边骂着这些混蛋,好歹对着东西来的时候想好哪儿能放哪儿不能放啊,一边向堆满了礼物的钢琴走去。


  挂在一旁写着“毕业快乐”的字轴,一看就是出自王杰希的手笔,和他长得随意的眼睛不同的是他的字永远是最规矩好认的。


  而字轴旁边的巨大熊娃娃大概就是楚云秀的了,前阵子她和他抱怨过来着,每天针线活做的都没时间追新出的电视剧了。他当时怎么说的来着?记不太清,反正最后兜里的烟都被那姑娘顺去了,说是权当补偿。


  剩下的东西都没这两样占地面积大,不过也都看得出个人风格,比如黄少天的游戏账号卡,那是当年帮自己刷记录的时候用的小号,多贵重说不上,但有意义非凡是肯定的。


  再来就是苏沐橙的小卡片,“随叫随到卡”,这姑娘每年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变着花样的逗他,什么“免除家务卡”,“代替跑腿卡”他可能攒了有好几打了,也舍不得拿出来用。


  接着是……叶修摸着摞在一起的厚厚的四本被装订成册的本子有些发愣,四个学期,这里面承载着的,是他和喻文州共同相处的两年时光。


  他一张一张的翻过去,两年的时间很长,但是他就这么不厌其烦地翻着,映在纸上的是他这两年每一天的变化,刻在心里的是一点一点沉淀下来的感情。


  不知道翻了多久,直到他看到最后一页的两行小字才眨了眨眼反应过来,他跺了跺因为长时间未动姿势站立的脚。


  念往昔峥嵘


  祝前程似锦


  叶修合上本子,还没等他摸索出喻文州这是什么意思,就听到走廊上传来一阵跑动的声音。他回头刚好对上正大口喘息着的人的目光。


  喻文州兀自平复了会儿,然后才一步一步地向叶修走去。


  每走一步,喻文州的心里也就越坚定一分。


  每走一步,叶修心里的防线也就陷了一分。


  直到他听到喻文州好似开玩笑的样子说出的一句话,“轰”的一声,一直以来挂在心上的那把无名锁骤然崩塌。


  喻文州在叶修面前站定,指了指自己的胸口:“叶修,现在这里只有10%是属于你的,未来还有80%,所以请你继续努力。”


  


  -END-


评论(13)
热度(1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月聊 | Powered by LOFTER